研究探索
当前位置: 首页 >>  研究探索 >>  理论研究 >>  正文

把握规律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

2021年11月29日 16:48 浏览:
发布时间:2021-11-26 信息来源: 《光明日报》2021年11月26日07版

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,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,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。2014年,国务院印发《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》,首次提出“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”;2019年,国务院印发的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,拉开了本科职业教育实践探索的大幕;2021年《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进一步明确提出“2025年,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%”的目标任务。本科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时代的产物,在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的同时,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,坚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勇气,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类型教育理论。

教育性是本科职业教育的立教之本。2021年,教育部印发的《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(试行)》中指出: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要“坚定职业教育定位、属性和特色,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”,这是对本科职业教育教育性的政策性阐述。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活动,本科职业教育是深深扎根于职业实践进行人才培养的教育,其教育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,一是培养满足劳动力市场动态需求、胜任职业岗位群、踏实肯干、吃苦耐劳的实干型人才;二是培养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扎实、实践动手能力强、具备数字化技术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;三是培养坚守理想信念、恪守职业道德、具有家国情怀、精益求精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协调统一的全面发展人才。

适应性是本科职业教育的强教之基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》中明确提出要“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”,这也是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。当前,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蓬勃发展,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发展,成为“十四五”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。在此背景下,本科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体现在三个方面:一是适应新发展阶段、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,紧跟科技进步、对接产教科城融合,对接高端制造业,助推产业升级、经济转型和社会高质量发展;二是适应区域产业链布局对专业和专业组群设置的新要求,以“1+X”证书制度为载体,充实、改造和提升专业课程内容,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;三是办学条件与本科职业教育层次的适配,着力打造“双师型”师资队伍、完善实践教学条件、培育校园特色文化,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。

开放性是本科职业教育的擘教之举。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,教育的开放性程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扩大,内涵也日益丰富。本科职业教育的开放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。一是与行业产业企业开放融合,职业教育是离产业最近的教育,产教融合是本科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路径,也是实现本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;二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开放融合,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经验,坚持“引进来”与“走出去”相结合,主动实施和推动“一带一路”教育行动,以配合企业“走出去”为重点,积极探索本科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;三是与社会资源开放融合,有效利用社会资本和市场化手段,积极服务所在区域内政府、社区等机构,开放教学资源、场地和设施,提升社会服务水平。

创新性是本科职业教育的兴教之源。创新性是本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旋律。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》中指出“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”。本科职业教育的创新性要以技术技能积累为基础、以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,培养具有创新意识、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线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。一是搭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,让学生在真实化情景中进行职业体验,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;二是深化“三教”(教师、教材、教法)改革,促进专业教育与“双创”教育相融合;三是强化实践教学“真题真做”,通过毕业设计、大学生科技立项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实践活动,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,并促使其演化为实现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迁移能力。

(作者:张兴会,系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)



上一条:人民日报: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(教育时评) 下一条:职业本科: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

关闭